星期一, 9月 04, 2006

什么是胆红素?什么原因导致胆红素偏高?要注意什么?怎样才可以医好?

到底什么是胆红素?其实我还是很不懂耶,问了医生等于没问,就叫我吃药,要吃半年的药咧。还有叫我再做一次全身检查,要看看有没有肝癌的,然后顺便看看胃有没有细菌。停一下!医生啊,上一次在那里做的检查其实是要检查我的胃的咯。唉,这个医生有点那个咧。应该考虑换个医生了吧。
在网上找了些资料,不过资料都一样的。也不太明白是什么。会把资料放在下面,你们自己读吧。 有谁知道就告诉我吧。

胆红素(Bilirubin)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。主要由血红蛋白转化而来,一克血红蛋白能生成34mg胆红素。
当红血球衰老(红血球生命周期120天)时,会经过脾脏加以破坏处理而产生胆红素,胆红素会透够肝脏作用并由胆管被排至十二指肠中,最后大部分随着粪便而排出体外。
正常人每日生成胆红素250~350mg,其中80%~85%来自血液循环中衰老的红细胞,其余15%~20%来自骨髓和肝脏,称为旁路胆红素。
胆红素对身体而言是废弃物,但若是血清中胆红素过高时,却透露出肝脏病变或胆管阻塞等异常讯息,血清胆红素的数值的高低代表着异常的严重程度。
一般而言,直接胆红素(Bilirubin Direct)在0.5mg/dl以下、总胆红素(Bilirubin Total)在1.3mg/dl以下属正常范围。
体内的胆红素大部分来自衰老红细胞裂解而释放出的血红蛋白,包括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。间接胆红素通过血液运至肝脏,通过肝细胞的作用,生成直接胆红素。胆红素增高见于:
(1)肝脏疾患:急性黄疸型肝炎、急性黄色肝坏死、慢性活动性肝炎、肝硬化等。
(2)肝外的疾病:溶血型黄疸、血型不合的输血反应、新生儿黄疸、胆石症、肝癌、胰头癌等。

沒有留言: